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
您当前的位置 : 临海新闻网 >> 新闻 >> 临海新闻
字号:    [打印]

假警察电话诈骗大妈 真警察及时出手制止

作者:通讯员朱凯  来源:今日临海  时间:2024年03月22日

  “警察同志,我妈一直在跟骗子打电话,她完全不听我的,还把我推开,你们快点来帮帮我!”近日,邵家渡派出所民警尹涛接到了市民王先生的报警电话。

  尹涛到达现场时,邵家渡派出所的反诈劝阻人员和王先生正在做陈女士的思想工作,但陈女士坚持声称自己没有被骗,对方没有让她转账,是名警察,还穿着警服呢。她让儿子别捣乱,赶紧把手机还给她,要按照警察的指示操作。见状,尹涛连忙上前劝说:“这个是假警察,不要信他。”这时,假民警还想挣扎:“陈女士,你别听他的,他们才是假的。”尹涛听后,直接拿过陈女士的手机发起视频通话:“视频打开,你怎么不敢把视频打开?”在真民警的强大气场下,骗子心生胆怯,匆匆挂断了电话。

  原来,3月11日下午,陈女士接到一个境外陌生电话,对方自称警察,表示陈女士在上海办理的邮政储蓄银行卡出现异常,如不及时处理便会面临征信问题以及刑事责任,让陈女士加他的微信进行处理。胆战心惊的陈女士照做后,对方提出视频通话,接通后看到了身着警服的“警察”,陈女士便放下了戒心,在对方指导下下载了手机远程控制软件。邵家渡派出所第一时间就收到反诈预警,但因陈女士一直在通话中联系不上,反诈人员便联系其儿子王先生先进行阻拦,随后赶往陈女士家。面对儿子的劝说,陈女士根本听不进,这才发生了开头一幕。

  尹涛随后向陈女士科普了相关反诈知识:“这就是一起冒充公检法的诈骗,对方冒充公安骗取你的信任,让你按照他的操作,一步一步给你设下陷阱,引导你进行转账操作,你如果按照他的步骤什么时候把钱转过去都不知道。真正的警察肯定会像我们一样上门来找你,而不是像他一样在手机上让你一步步操作,也不会索要你的银行账户个人信息,更不会要求你转账!”一番苦口婆心之下,陈女士终于醒悟:“听到要负刑事责任,我就慌了,一直按照对方说的做,如果不是你们,我卡里30万元可能就没了,太谢谢你们了。以后我再也不乱接陌生电话,轻信骗子了!”为避免陈女士继续受骗,反诈工作人员对陈女士的账户进行了紧急保护性止付操作。

  警方提醒,民警与群众电话沟通时,号码归属地肯定不可能是境外。公安机关绝不会采取电话、微信通话等形式进行案件处理。凡是要求转账的,都是诈骗。凡是涉及钱的操作,一律不听,不信,不转账!


分享到:
 相关新闻:
 
 微信公众号
  临海新闻
  国内新闻
  国际新闻
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·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·保留所有权利 | 网站简介 | 版权声明 | 刊登广告 | 联系方式 | 网站律师
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| 浙新办[2006]31号 |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:330000800006 | 浙ICP备06040867号 | 法律顾问: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
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:电话:0576-89366753 电子邮箱:lhswgb@126.com